一、设立时间:

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由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发起,于2020年12月7日中国航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宗旨:

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支持航天人才培养;助力航天产业集群,推动航天科技创新;奖励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助力航天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促进航天事业发展。


三、组织结构:

主任:袁茂富

副主任:尚庆国

委员:陈全  李垚  陈俏  赵珊  薛琰辉  


四、业务范围:

1、在航天体系的相关单位和高校设立“空天探索科技奖或奖学金”,奖励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资助在航天及相关专业就读、热爱航天事业、品学兼优或生活困难的学生,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后备人才;

2、在全国中小学建设“空天探索特色学校”、“趣太空科学教室”,让广大学生更加了解航天、热爱航天,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3、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空天探索科学实践中心”、“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开展“空天探索体验营”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时代新人;

4、支持建设“空天探索产业园”,助力以航空航天技术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开展与航空航天相关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成果交流等活动,为航天产业融合的深度发展和商业航天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5、支持航天及其相关领域的公益活动、科普教育、技术交流、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活动的开展及其产业的发展,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

6、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并经中国航天基金会批准后,依法开展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宗旨相关的其他业务活动。 


五、资金募集情况

1、2021年1月26日,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向中国航天基金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整,设立“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

图片1.png


2、2021年4月20日,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捐款人民币10万元整,用于专项基金的业务开展;     

图片2.png


3、2021年4月20日,广东沐梵文化有限公司向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捐款人民币2.5万元整,用于专项基金的业务开展;

图片3.png


4、2021年4月22日,汕头市乐立方玩具实业有限公司向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捐款人民币2.5万元整,用于专项基金的业务开展。

图片4.png


六、收入情况

日期

捐赠甲方

金额

2021年4月

空天探索研究院

100万

2021年4月

广东森宝

10万

2021年4月

广东沐梵

2.5万

2021年4月

汕头乐立方

2.5万

2023年4月

深圳快易典

5万


七、支出情况

日期

支出乙方

金额

2020年12月

甘南州合作第一小学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支持了航天模型、电子设备等器材

10.8452万 

2021年5月

“航天精神中华行”科普活动

29.69万 

2022年4月

“中国航天日”青少年科普活动

11.3万


八、业务开展情况

1、专项基金参与了甘南州合作第一小学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为其支持了价值10.8452万元人民币的航天模型、电子设备等器材。

项目地点: 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第一小学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精神,2019年15日—18日,中共北京市公益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中国航天基金会、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北京翻译研修学院、北京益悦福服务促进中心、北京邻理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北京明德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北京市孝义社区发展中心、北京明慈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等相关机构,组成甘南考察团,共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拥抱世界 展望未来”主题捐赠考察活动。

项目宗旨:

甘南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坐落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第一小学内,面积97.5平米,集航天精神宣传、航天科技展示、趣太空VR体验、数字化讲台为一体的多功能创客教室。落成后,将为山区的孩子们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数字化教室也可以叫孩子们随时听取科普讲座、参加线上活动等。

实施进度: 

甘南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于2020年11月12日开始规划设计,11月20日开始制作所需设备,同期联系甘南州当地广告公司进行喷绘、施工,所有模型设备约于12月上旬全部运抵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第一小学,之后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到现场布局。

平面布局:

图片5.png

影像资料:

未命名.jpg


2、专项基金支持人民币29.69万元,用于武汉开展“航天精神中华行”航天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航天精神中华行(武汉站)

活动地点武汉市科学技术馆

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合中国航天基金会等有关机构共同开展“少年强国 太空筑梦”航天精神中华行科普公益活动。

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活动,展示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弘扬航天精神,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航天科技的机会,尤其是让广大青少年在参观、互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和学习航天知识,感受航天精神,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时代新人。

活动主题:

铭记中华历史  传承航天精神

活动概况:

“少年强国 太空筑梦”航天精神中华行系列活动已于2018年6月26日在北京启动,雷达与电子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张履谦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中将,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少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少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原副司令张玉江少将等50多位嘉宾出席启动仪式。至今,已陆续在西安、太原、成都、济南、拉萨、深圳、杭州等地成功举办,现场受众累计达500000余人次,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武汉活动于2021年5月上旬举办,活动期间邀请航天院士、航天员、科普专家为青少年做航天主题讲座。


未命名1.jpg


3、专项基金支持人民币11.3万元,用于开展第二届宁波“中国航天日”青少年科普活动。

活动名称:第二届宁波“中国航天日”青少年科普活动

活动对象:宁波市青少年(中小学生)

主办单位:宁波市教育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民盟宁波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宁波市青少年宫、宁波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宁波市教育学会(宁波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宁波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宁波市航空航天学会、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

支持单位: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

活动情况:本次活动于2022年4月24日在宁波市拉开序幕,在全市行政辖区:鄞州区、江北区、海曙区、镇海区、慈溪市、象山县、余姚市、宁海县、北仑区、奉化区陆续开展。活动围绕“航天点亮梦想、致敬载人航天”主题,宁波“中国航天日”青少年科普活动共惠及学校110所,并于2022 年 7月16日顺利结束。为期近3个月的活动中,航天科普讲座走进60所学校,航天竞赛覆盖57所学校,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参与的学生超过10万人次,得到了广大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喜爱。

此次活动邀请到刘稳博士、王文博博士、齐中阳博士、聂瑞博士、万凯迪博士、杨庆波博士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科普讲师团成员进行科普讲座。同时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 (宁波赛区) 累计报名人数 415 人,以小组为单位参赛,赛事组目前共收到 204 份合格参赛作品。

2022 年 7月16日,第二届宁波“中国航天日”青少年科普活动闭幕式暨青少年航天科技教育论坛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批航天员赵传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办公室原主任杨利伟,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国航天基金会·空天探索专项基金副主任尚庆国等嘉宾出席了本次闭幕式。活动现场成立了宁波市空天科学教育联盟,成立该联盟是为了更好地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将宁波的教育事业提供新的助力。

本次活动已收到各级媒体、公众号、网络平台共计61篇报道及推文,其中包括人民日报 (客户端) 、浙江青年网、甬派、甬上教育-现代金报等。


参与航天日活动学校名单: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姚江书院

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中学

宁波市江北区裘市小学

宁波市江北区新城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

宁波市江北区费市小学

宁波市江北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惠贞书院

宁波市江北区中心小学

宁波市中城小学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中心小学

宁波市镇海区立人中学

宁波至诚高级中学

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

浙江省象山县定塘中学

象山县定塘镇中心小学

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青少年宫

象山县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镇海区蛟川中心学校

宁波鄞州赫德实验学校

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宸卿小学

宁波市镇海区图书馆

宁波市镇海区澥浦初级中学

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

宁波中学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 

宁波市镇海区中心学校

宁波市镇海区崇正书院

宁波市镇海区实验小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宁波市镇海蛟川双语小学  

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宁波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宁波市少儿活动中心) 

宁波市第十九中学  

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北仑区泰河中学   

奉化西坞中心小学

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中心初级中学 

宁波市同济中学

宁波市海曙区爱菊艺术学校 

宁波市第二中学

慈溪市青少年宫  

宁波市怡江小学 

象山县大目湾实验学校

宁海县前童镇中心小学 

象山县实验小学(南校区)

宁波市江北区红梅小学 

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  

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 

宁波市鄞州区青少年宫  

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海曙中心小学

宁波市姜山中学

宁波大学青藤书院

镇海区仁爱中学

鄞州区华泰小学(西校区)

宁波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

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小学

宁波市实验小学

镇海区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

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前小学

高新区信懋小学

古林镇礼嘉桥小学

宁波市第十五中学

宁波市孙文英小学

宁海县桃源街道山水小学

鄞州区堇山小学

鄞州区钟公庙中心小学

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

海曙区石碶街道实验小学

海曙区鄞江镇中心小学

宁波市海曙赫威斯学校

宁波市鄞州蓝青小学

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中海小学

宁波市中原小学

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小学

宁波市镇海区龙赛中学

宁波市实验学校

慈溪市育才小学

余姚市子陵中学

余姚市新城市小学

余姚市东江小学

余姚市高风中学

余姚市梨洲中学

余姚市姚江中学

余姚市东风小学

宁波市鄞州实验中学

宁波市鄞州区李关弟中学

宁波福山正达外国语学校

宁波市育才小学

宁波市江北区甬江实验学校

宁波市正始中学

宁波市江北区洪塘实验学校

宁波市唐弢学校

宁波市效实中学

浙江省象山县第三中学

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宁锋小学

宁波市鄞州中学

慈溪市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

慈溪市逍林镇中心小学

宁波科学中学

镇海区蛟川书院


活动照片:

111.jpg

112.jpg

113.jpg

活动反馈:

117.jpg

116.jpg

未命名.jpg

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