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设立时间:

中国航天基金会·梦之蓝公益专项基金由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于2020年9月16日,经中国航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宗旨:

梦之蓝公益专项基金依托强大的媒体宣传能力,制作航天主题新媒体文化内容;组织推广线上线下航天文化活动;奖励优秀航天项目及其团队;支持优秀航天文创项目;支持航天基础研究。


三、组织结构:

主任:王程

副主任:徐蓉

委员:丰武敏、丁建元、宁远明


四、业务范围:

1、制作航天主题新媒体文化内容。

2、组织推广线下航天文化活动。

3、奖励优秀航天项目及其团队。

4、支持优秀航天文创项目。


五、项目目标:

为支持航天事业发展,聚焦“中国梦、航天梦”主题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中国航天基金会与梦之蓝公益基金共同设立中国航天基金会“梦之蓝公益专项基金”。专项基金以聚焦“中国梦、航天梦”主题为宗旨,支持开展航天文化推广有关公益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主要任务是开展航天文化公益活动、推进航天科普教育、奖励优秀航天项目及团队及其他相关活动。


六、资金来源及合作机构

该专项基金初始出资人为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向基金会出资500万人民币,为期3年。初始出资人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3.34亿元人民币,由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注册地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中大街118号,法定代表

人为刘化霜,刘化霜为现任董事长。


七、预期结果:

为航天事业培养后备人才,激励航天人才为祖国多做贡献。


八、收入情况:

时间捐赠甲方金额
2020年12月
 梦之蓝公益基金会200万元
2021年1月 梦之蓝公益基金会310万元
2021年1月 梦之蓝公益基金会200万元
2022年3月 梦之蓝公益基金会300万元
2022年3月 梦之蓝公益基金会200万元
2023年3月 梦之蓝公益基金会300万元


九、支持情况:

时间支出乙方金额
2020年12月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64万
2020年12月公益纪录影片1期款策划100万
2020年12月管理费20万
2021年3月公益纪录影片2期款拍摄280万
2021年5月梦之蓝航天特别奖 首款150万
2021年9月中科大奖学金30万
2021年12月管理费50万
2022年11月梦之蓝航天特别奖 尾款50万
2022年11月公益纪录影片3期款制作发行100万
2022年12月中科大奖学金30万
2022年12月辽宁绥中钱学森书屋75万
2022年12月管理费25万


十、活动情况:

(一)“百万航天合伙人”品牌公益活动

2020年,为让航天要素紧密结合梦之蓝产品,并最大范围扩大双方合作影响力,首先推出了“百万航天合伙人”公益计划,并为此举办系列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中华航天博物馆举办,会上宣布了“百万航天合伙人”公益计划、联合颁发专项奖励基金、设立“梦之蓝公益航天奖学金”制作公益纪录片等公益计划。现场邀请了全国40+家媒体共同见证。并为活动专门制作发布了H5页面。

“百万航天合伙人”是梦之蓝公益基金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通过号召消费者“一起参与、共同助力”的方式,提高全民航天意识,共同助力中国航天事业。

在每一瓶“梦之蓝M6+”包装瓶盖内设有红包二维码,消费者每扫一个红包二维码,自动弹出红包信息,18元到1888元不等,消费者可以选择提现,也可以选择将红包捐赠给中国航天基金会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同时,梦之蓝基金会向中国航天捐赠5元。公益品牌活动在2020年第二季度上线,在户外媒体、楼宇媒体均有体现,消费者通过“扫码抢红包”活动参与公益活动,实现了公益与产品的良性互动。


11111111111.jpg

22222222222222.jpg

该活动所得捐赠均以梦之蓝承诺的每年500万元捐赠为保底,超出部分另计,2020年梦之蓝向航天基金会捐赠了510万元,2021年捐赠500万元。


(二)年度航天专项奖励

2021年4月,在南京举办的中国航天大会主场仪式上,在国家国防科工局、江苏省、军地有关单位领导的见证下,中国航天基金会邀请洋河股份领导颁发了梦之蓝专项奖200万元。获奖团队为当年从月球成功带回月壤样本的嫦娥五号总体团队。该奖项的颁发得到了场内外的多方关注,航天日期间网易、财经、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媒体也就该时间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因疫情影响和重要大会召开等原因,中国航天大会主场活动尚未举办,目前计划为11月下旬,本次大会将在海南举办。


 (三) 航天科普教育趣味活动

结合2020年7月份火星发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梦之蓝公益基金会联合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发起“在火星,写下我们的名字”火星着陆点征名活动,截至当年11月底,累计收到提交的12853个名称。微博上关于本话题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微博话题阅读量近1.7亿,汇聚了每一个心怀航天梦想的个体智慧,拉近了每一个普通人与航天梦的距离。


(四)见证探测火星和嫦娥奔月

中国航天基金会邀请洋河股份经销商客户及梦之蓝公益合作方代表共同观摩了2020年7月份火星发射和11月份嫦娥五号发射活动,邀请嘉宾近距离观摩了长征五号火箭的震撼升空。观摩发射期间,协助梦之蓝公益组织了小型读书会活动,并邀请航天领域专家就航天、科幻作品进行品读与分享。


(五)设立高校奖学金。

经吴伟仁院士推荐,在安徽中国科技大学设立梦之蓝奖学金和助学金,每年30万元,为期3年。

该项奖学金、助学金的设立,充分考虑了奖优和助学的不同特点: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符合条件的学生每年评选15人,每人奖励1.5万元,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年资助12人,每人资助0.5万元;同时,鼓励航天相关基础科学建设,奖学金范围涵盖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安全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力争为航天基础科研、解决“卡脖子”问题培养后备人才。


(六)拍摄大型公益纪录电影

共同策划了公益纪录电影“梦想的召唤”。记录一线工作者在这个快速发展、“大变局”的时代,在社会中的不断成长,在工作中的不断进步,在个人家庭中的温馨感悟,体现时代成就个人、无数个个人铸就时代,人民是历史书写者的主题。

纪录电影采访了空间科学家吴季、基地加注手朱孔飞、嫦娥五号八院总师张玉花、科普红人姬少婷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呼应时代和国家发展主题。

纪录电影现已完成后期制作,准备予以发布。


(七)“2023梦之蓝大学新生夏令营”活动

8月21日,由中国航天基金会梦之蓝公益专项基金主办的“逐梦向未来”2023洋河·梦之蓝新生夏令营在贵州举行。30多名新生学子走进“中国天眼”,感受国之重器的科技魅力,聆听科学家的动人故事,汲取上下求索的梦想力量。


640.jpg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天文小镇”——克度镇和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位于中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是目前世界单口径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该项目也是中国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中国天眼”的相关知识,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对国家天文事业的辛勤付出,通过近距离探寻国之重器,同学们深刻领悟了科技所带来的时代力量,并深感重任在肩。

之后,同学们走进天文体验馆,聆听来自外太空的声音。通过专用设备聆听来自外太空电波,学习天眼FAST如何观测脉冲星、如何分析脉冲星信号以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通过解读宇宙密码“光”,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未知的兴趣。

活动后,学子们纷纷表示,科学家们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梦想精神,是他们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支柱,感谢中国航天基金会梦之蓝公益专项基金丰富了暑期生活,打造了一程意义深刻的‘追星之旅’,将来要学好知识,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640.jpg


为支持航天事业发展,聚焦“中国梦、航天梦”主题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中国航天基金会与梦之蓝公益基金共同设立中国航天基金会“梦之蓝公益专项基金”,旨在支持开展航天文化推广有关公益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此次“逐梦向未来”2023洋河·梦之蓝新生夏令营,以丰富多姿的参观研学之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祖国天文科技的蓬勃发展,了解国之重器背后科学家们的感人故事。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老一辈科学家们精益求精、不畏艰难的高尚品格将鼓舞着学子们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未来,基金会将携手洋河股份一道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公益科普活动,共同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