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设立时间:

中国航天基金会·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基金由喀纳斯酒业发起,于2019年12月中国航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宗旨:

助力航天、造福人民,增强各民族青少年热爱中国航天事业、热爱伟大祖国的信念。为团结各族人民,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三、业务范围:

1.为各民族青少年提供航天科普读物。

2.组织部分各民族青少年参观北京航天城、航天员中心,到天安门升国旗参加升国旗等活动,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

3设立航天奖学金,奖励各民族在校学习的优秀学生,帮助生活困难的在校学生,奖励在发明创造方面有作为的学生。

4.奖励在促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做出贡献的人。

5.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开展的促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其他相关公益活动。


四、项目目标:

为支持我国航天领域的科普教育,增强青少年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五、资金来源

企业自有资金


六、预期结果:

助力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培养人才,让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开阔眼界。


七、组织结构:

主任:王程

副主任:李翰威  

秘书长:王文德

委员:杨爱民 陈俏


八、收支情况:

日期

捐赠甲方

金额

2019年4月

喀纳斯酒业

50万元

2019年4月

喀纳斯酒业

50万元

2019年9月

伊犁哈萨克自治洲阿勒泰地区财政局

37万元


九、支出情况:

日期

支出乙方

金额

2019年6月

边疆儿童心系北京,“小手拉大手,共圆航天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38579元 

2023年5月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航天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8400元


十、活动详情:

1、2019年六一前夕,由中国航天及基金会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基金主办的“边疆儿童心系北京,小手拉大手,共圆航天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成功举办。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25名各族小学生走进航天城,与航天员翟志刚面对面交流,共话爱国强国梦想,共谱民族团结新曲。这是阿勒泰各族小朋友第二次走进航天城与航天员亲密互动,也是中国航天基金会开展航天科普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幻灯片1.JPG

幻灯片2.JPG


幻灯片3.JPG

2、2023年5月13日,由中国航天基金会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基金、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核心示范基地联合组织的航天科普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以“凝聚民族情 共筑航天梦”为主题,百余名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高一、高二年级“青马工程”团校全体优秀学员参加。中国航天基金会资深专务袁茂富、中国航天基金会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基金秘书长王文德、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佟丽娟、副校长王国德出席活动。


640.jpg


活动中,由专业的研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航天育种的原理、优势及航天育种的概念等知识,使大家深入了解航天育种工作的优势和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此外,同学们还品鉴了航天果蔬、参观了航天育种地面选育和种植场景,并亲自动手进行了科学实验,了解掌握技术原理和操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