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是中国航天基金会的主要任务。中国航天基金会成立之初就设立了中国航天基金奖,成立了由航天界知名专家组成的中国航天基金奖评审委员会,制订了《中国航天基金奖奖励办法》。基金会成立以来,共奖励了146个先进集体、2个航天重大项目、3780名先进个人。获奖人员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00多人,其中一等奖以上的近300人;成长为两院院士的12人;军队中成长为高级领导和科技领军人才300多人;成长为央企高管的数十人。同时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和某国防重点工程颁发了突出贡献奖。

根据国家《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从2018年度开始,中国航天基金奖更名为中国航天基金会奖。目前,奖项设有“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航天贡献奖”、“航天重大项目奖”。该奖项的性质为社会团体科技奖励,已在国家科技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