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迅速,近200家企业踊跃参与,社会资本全面进入,但盲目扩张、资本泡沫等现象也日益显现。在2019年初召开的“航天强国建设”研讨会上,刘纪原、王永志、王礼恒、张建启等航天领域军地老领导,希望基金会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为商业航天企业做好政策宣传、信息沟通、行业自律、服务保障等工作。

据此,基金会走访和会商了商业航天企业,请示了军政管理部门,听取了专家院士的建议,认真研究了自身在推动商业航天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形式,决定会同两个航天集团公司有关单位、主要民营航天企业,共同筹建商业航天产业联盟。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联盟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

以“聚焦商业航天、对接产业资源、优化市场环境、协同创新服务”为宗旨,广泛联合商业航天市场主体,收集分析市场信息,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为联盟成员提供信息解读、信息发布、产业对接、国际合作、发展规划等服务。

(二)主要任务

1、组织商业航天发展政策研究,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规范等提供支撑。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2、跟踪商业航天发展动态,收集、统计、梳理和分析核心企业技术能力、经济规模及各领域重大项目运营状态等,定期发布信息报告,为主管部门和商业航天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3、组织政策解读、法规宣贯,以及行业标准、企业标准讲解。开展行业标准制定,资质认证,协助发射许可、保密资质、科研生产许可等咨询服务。

4、通过信息发布、技术路演、成果展览、专题沙龙等形式,提供对接服务,打造共和、共享、共赢、共荣的产业业态。

5、充分参与企业已有的国际化渠道资源优势,加强先进国际项目管理经验交流,通过组织国内外需求对接会等方式,为联盟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

6、客观公正记录、反映商业航天企业市场行为,培育专业市场、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公平竞争。

7、倡导成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二、联盟的法律依据

考虑到目前民政部尚未制定有关联盟的法律法规,参照其他联盟成立或运行模式,联合其他发起单位,以“筹建”的形式推进联盟成立,接受科工局的监管和指导。联盟基金会二级机构,是民间的开放合作平台。

联盟拟筛选中关村已注册的高规格联盟合并,实现商业航天联盟合法化,同时商业航天联盟50多家企业也可以有效促进中关村有关联盟的运行和产业融合工作。


三、发起单位、组织机构、运转模式

(一)发起单位: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中国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未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天风证券研究所。

(二)组织机构:实行理事会的领导体制,理事会成员由发起单位提名,全会选举产生。目前理事单位: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未来宇航、天风证券研究所、中信科信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奥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国科华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

下设秘书处,工作人员由发起单位派出。

由老领导老专家组成联盟专家组,加强对商业航天发展的指导和咨询。专家组准备下设三个分委会,分别有三个副理事长单位推荐了分委会人选:政策支持分委会虎刚、国际合作分委会孟波、资本合作分委会王戈。

(三)运转模式:联盟坚持公益性质,人员薪酬由派出单位负责,活动所产生的费用由理事单位和会员分摊。


四、联盟组建情况

联盟于2019年12月召开启动大会,首批正式会员40余家。至2020年11月,会员数量发展至50余家。

2020年11月联盟在海南召开年会,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共同商议新形势下商业航天发展,并讨论通过了联盟2020年工作规划。